close

前陣子,閱讀眾神的學校,讀著讀著,仿佛看見了那個將時間停滯在2005年的自己。

最近,我正在準備,希望將沒念完的書唸完。學長,保佑我吧!

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

一直還沒跟你提起,我決定不繼續德國學業,要回台灣的事情。

印象中的你,鮮明性格的你,說起話來常令我錯愕的你,彷彿隨著時間,隨著空間移轉,在我的記憶中漸漸地淡去。因著工作後,接觸各式各樣形形色色人物,突如其來的熟悉,總會令人猛地一震,『真像Yohen會說的話阿!』,我喃喃自語。其實,你,根本沒有遠離。

你轉世投胎了嗎?前提假設,我們都相信有輪迴。你上天堂了嗎?前提假設,我們都相信有上帝。那無神論者呢?你,淡笑不語。

認識你在02年夏天,聽政大社會系陳小紅老師提起。那年,我正準備至德國唸書,慌張到不知德國學制的圓與扁,驚恐於不明德語能力的寬與限。儘管卸下台灣同學會會長的職務,你總是盡己所能的幫助我。

對你性格的不瞭解,導致我極少去電麻煩你,請教你問題;卻又因同為唸社會學科的關係,仍是抓緊機會,只要看到你,無論在學生餐廳還是在行人步道區,就
『學長、學長……』的猛問。

記得你發表個人意見時,炯炯有神的雙眼,彷彿會發亮般,是在這群台灣留學生裡,數一數二能學理與身體力行的人物。不喜麻煩人的性格,更是在這回感冒引發的心肌發炎(病毒感染,導致身軀逝去),令至親好友們抱憾不已。

那天,在眾人尋覓多時,不知你去向何處,我,發現了你。

他們都說,我和你,緣分夠深,請你讓我明白,活在當下,當下即永恆的道理。

西元2005年六月六日,你的身軀離開了人世間;一年後的今日,想問你,學長學長,你還抽煙嗎?還做研究嗎?如今,是更喜歡馬克思,還是韋伯?

學長在我的心中,永遠是『學長』。

一直沒跟你提起,我要回台灣的事情;現在,我在台北,繼續學德文,過得很好。


紀念Yohen逝世一週年
曾認識Yohen的我
10.05.06

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

2007.06.06

原來,大家都記得這個日子!

Lieber Yohen學長,

又是我,希望你別覺得麻煩!
上週末我們才見過面的。

其實,我很久沒見到你了,自從05年那場學術研討會後,以及那天起。說真的,人生大概就是如此,很多的好朋友也因為後來自己到德國唸書,又回到台北工作, 或又是他們人在國外,五六年見不上一次面。只是阿!這輩子,起碼在我仍活著的時間裡,我們,是再也見不上一面,也說不上半句話,連資通訊發達的現在,一封 來自你的Email也無法收到,想來,蠻讓人沮喪。

大家,你認識的大家,早已恢復過著平日正常的生活了,我想。我們能吃能睡能跑能跳能哭能笑,就是多了些悵然感傷,與歲月並行。(不要唸我啦!我很努力過得 很好,只是不唸博士了而已,只是不繼續在德國唸書了而已。每當想起05年跨年除夕那晚,你坐在我旁邊,當星光閃耀,煙火燦爛之時,那句 『Scheisse!05年了』,讓我不敢繼續虛耗青春)

有些朋友聽到我今年又去高雄找你,說我對你很夠意思。我想說的是,學長你對我,對我在德國的那幾年,也很夠意思!從我尚未踏上德國土地開始,一封封長長的 Mail,盡力解答我的疑惑與語言課程問題(你一定是在接下會長職務後,建立了一套SOP流程『如何在哥廷根申請語言班以及學生簽證等事宜』),還時不時 地鍛鍊我的心臟,強化三不五時就被你誇張言詞嚇到我的復原能力;以及你最後一刻的殺手鐧-讓我去找你,幫你處理瑣事。我知道,你最不喜歡麻煩人,要真可以 讓你選擇,你才不會要我幫忙呢!(不要在那邊大笑,也不要碎唸我)

你在那邊一定又看了很多書吧!煙還是少抽點,現在是不是一覺到天亮呢?還失眠嗎?你也是閒不下來的人,若Klaus年底回台灣定居,下回再帶些你喜歡的音 樂!你之前說要參加我舉辦的划船比賽,在那邊有沒有練習一下,雖然我會長身份早已卸任,可是還有自封為在台榮譽聯絡人,以後我若找機會辦在高雄左營蓮池潭 (離你比較近的地方),要記得報名參加,一言為定,不可以爽約。

學長,若是我之後漸漸地忘了你,你一定不會介意的,對吧!還是,你早就忘記我了。

我,想念你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