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昨晚,約好了,這輩子我們之間的溝通語言是德語。所以,我們都不能將德語給忘記。

111-1122_IMG.JPG

八年前,我們相識的那個冬天。一起在哥城的圖書館準備DSH語言檢定考試。

110-1022_IMG.JPG

 

SKYPE是好物。往後要來將SKYPE列為私人聯繫用途之一。

和Saega在SKYPE上終於相遇了(明明就是SKYPE加好友那個功能有問題)。開始語音視訊(不是我要說:我的22吋大螢幕真的很讚,用視訊起來很棒!)大聊特聊起來。還一人拎起一瓶啤酒在這地球的兩端為我們的友誼而乾杯(這兩個人有點瘋了,還想說:聖誕節要準備兩杯紅酒來慶祝)。即便用著我們現在都很破爛的德語,但都還是可以進行溝通耶!很妙吧!證明:人與人之間的關係、相合價值觀與思維模式跟說著什麼樣的語言沒有太大的關連性。故而,一對異國婚姻的夫妻,兩個人溝通語言並非操著彼此母語,也是會有一段好姻緣的。這個道理,是我認識了saega之後才漸漸有點明白。

小珊我要說的是,當年,第一眼看見Saega就想跟她做朋友。直覺地,就覺得她會是我的朋友,而且會是好朋友。

是我主動跑到她面前去滴哩咕嚕認識她的;是我總是拉著她跟我練習說德語;然後,就在一次又一次雙方德語都還在初學者階段時,一次又一次語言障礙和溝通之下,我,是那個Saega一開口說話,還只說到一半,就知道她要表達什麼意思的人。隱約地,這些相處時間裡,直覺她的價值觀和思維模式跟我相仿,什麼樣的直覺呢?不曉得,就是一種第六感。每一次都可以說中她的心坎。後來,即使我們只有短暫半年在哥廷根歌德學院學習語言的交集,我們之間的情誼維繫至今。

近日,我常常想起她,想起她曾經對我說過的話。我記得兩年多前,約末農曆過年前夕,一通從韓國來的電話,讓當時困惑於某段情感的我豁然開朗。我語帶困惑地詢問Saega:在那段相處過程中,blablabla,是否是我理解上的問題?還是我什麼地方有問題?到底是他?還是我的問題?還是我們的問題?那句話是這樣的:珊,妳跟我,和跟其他的朋友們認識或相處的時候有現在這樣的感覺?或是這樣的問題嗎?人與人之間的情誼不都是自自然然的嘛?怎麼會有這麼多的困惑呢?

對喔!真是一語中的。

很多人,這輩子我們會認識很多人,很多不同的人,各種人生階段認識不同的人。有的只是條平行線;有的幸運地可以陪我們走上一段;有的可以成為好朋友,即便因為時空關係,久久不常聯絡,情誼歷久彌堅;我的好朋友們都像是一罈罈醞釀多年的好酒,會相識的,終會相識;會相知的,終會相知;山水自有相逢時,會相逢的,就會相逢。

是阿!我們約定好了的。這輩子,都不可以忘記德語。因為,這輩子都要跟妳說德語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